南華大學 管理學院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管理學院的宗旨、特色與發展重點

 

【管院宗旨】

南華大學以管理學院起家,於西元1999(民國88),本校前身「南華管理學院」正式晉升「南華大學」之期成立了管理學院。本院學生約為1600人含外籍生超過2200多人),是本校五個學院當中,最悠久也是最大的學院。是佛光山 星雲大師凝聚百萬信眾力量「一人一月一百」所創辦的大學。本院宗旨目標,以生命教育為基礎,永續經營為目標,創造具有佛教辦學特色的商管學院,培育具品格、服務、貢獻社會精神的商管人才。

 

南華大學管理學院的特色與競爭力在於以生命教育、禪宗思維來結合商管教育。因此,身為南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期許帶領本院朝向成為亞太區的優質商管學院之一,並以傑出的教學和研究能力培育出具備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之三好品格、態度積極的商管人才,為人類做出貢獻為願景而努力。

目前管理學院轄下計有:4個學系、2個學程、5個碩士班、5個碩士專班、1個博士班及外籍生專班。秉持著人文與專業教育理念,以價值人本化、資源整合化、知識創新化、視野國際化的原則,建立一個卓越的學習環境,塑造高等管理教育之經營典範,培育具備管理智能及專業倫理之管理人才,不斷在研究上追求學術創新,教學上發展多元學習,並努力實踐服務人群的精神。

 

【院徽介紹】

1)  Logo最上端:校徽光明蓮花如陽光及熊熊火炬、光芒照亮,指引管院方向

2)  Logo左右:護法吉祥獸,表護持及護法,威武不可侵犯

    獅王代表大智文殊菩薩座騎

    象王代表大行普賢菩薩座騎

    庇護管理學院,護持管理學院以智慧之心,精進行教育之宏願

3)  Logo中間:黃金盾牌抵擋邪惡破壞之事

書本代表智慧學習

    禪修僧代表靜定清淨

    蠟燭代表光明潔淨無礙

    雙手捧地球代表管院團隊

    師生同心合力擁抱世界

    促進管理學院放大世界觀

4)  Logo下方:騰雲代表獅王與象王騰雲駕霧,活力無限

    管院院務飛黃騰達,朝向遠大光明之處飛翔

5)  Logo最底端:管院口號(Slogan)

     Learning To Serve The World(學習是為了服務世界(世間))

【院特色介紹】

南華管院之建立以公義和公益為本,要以「四品精神」-「建立品牌、提升品質、形塑品格、培植品味」作為執行策略,從教學、研究、社會責任、產學合作和國際之五大影響力( 5 Big Impacts)為本院總體目標,實踐行政服務化,達成「三好品格」、「生命教育」、「優質教研」和「國際移動」的發展方針;並透過院長、副院長、以及所有管院各系教職員同仁們的集體創作,來完成有品質的教育大業。

南華大學管理學院為了促進自我的教研品質,以及本院的國際知名度,加入國際商管促進協會國際認證「ACCSB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會員,並於2014年加入「華文商管學院認證」(Accreditation of Chinese Collegiate School of Business, ACCSB)並通過全面品質認證,於今年20184月更再度通過追蹤與展延實地訪評再度獲得認證。南華管院透過認證益發精實,積極落實南華管院「四品精神-建立品牌、提升品質、形塑品格、培植品味之優質商管學院」願景。各項發展及具體方案成果如下:

()建立品牌運用品牌 提升國內外招生優勢

本院LOGO結合佛教吉祥獸之意象與南華管院精神,搭配通過ACCSB之認證標章,運用於招生宣傳,提高品牌吸引力,提升品牌辨識度,國內外招生優勢高漲,吸引500多位境外生就讀、交流。

()提升品質動態課程整合調整 落實學用合一

南華管院為改良教學品質,將學院基礎必修課程-管理學、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加以整合,並在教材、內容、進度、試卷規範上統一。全院更統一實施課程學習成效評量,並回饋任課老師作為未來授課參考。此外,更增設五門院專業選修課程-商事法、溝通與談判、國際禮儀、跨文化管理與溝通、以及專業企劃與簡報技巧,提升學生知能。

為順利增進學生專業與職場接軌,持續關注市場發展、運用企業主意見調查、畢業生流向調查、學者業界專家意見作為本院教育目標及課程之參考。於既有課程框架下進行微變革:()學分微調、重新配置:大一課程導入「我的學習地圖」及「專業倫理課程」,以利學生適性學習,增進專業倫理意識。()微減通識學分,推動「院跨領域學分學程」:根據學生職場UCAN指標,設五個跨領域學分學程,目前已開啟五個跨領域學分學程教師專業社群,例如:AI智慧文創社群、金融科技大數據社群、銀髮樂活管理社群等,為未來學分學程課程進行準備。培養學生第二專長與跨領域專長,符應就業市場人才需求之快速變遷。

本院為提高學生就業能力,推廣全面實習,就學期間即進入企業實戰體驗,時數最少120小時,專業學系更超過400小時。藉由實習,學生得以作自我知能檢視,提高學習態度。近年陸續送學生赴日本、中國大陸、越南等地實習,甚至全球超過306道場及千萬信眾的佛光山事業體更提供南華管院學生多元及豐厚的實習資源。

    ()形塑品格導入三好運動 推動品德至上.

南華管院致力導入生命教育、以及創辦人 星雲大師所倡導的三好運動「做好事、?好話、存好心」融入課程,不僅教授商管知識,更納入特色課程,例如:大一學生全面必修「正念靜坐」,在專業系所如:企業管理學系,開設「禪式管理」,透過靜坐與毛筆書寫經典名言,安定學生身心,培養專注力,對學生品德及人格修養起極大幫助。

本院強調學生「品德」及「禪定功夫」的鍛練,提升學生生命自覺力,減少壓力及挫折感,增加轉負面為正向思考的轉念力,.培養學生對生命的省思力。

()培植品味:多元國際移地教學 提升生命價值與品味

國際化是南華管院重要特色。佛光山每年提供學生數千萬海外學習獎勵金進行海外學習,諸如美國加州西來大學2+2雙學位、出國交換、海外移地教學、海外實習等學生,已超過全校10%。每年暑假固定舉辦世界名校英國劍橋大學與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美國加州西來大學,以及澳洲南天大學的移地教學,學生實際體驗住進名校學生宿舍,進行學分課程研習。寒假更赴韓國舉辦「禪式管理」移地教學,進行禪與管理特色課程;暑假赴日本進行師生企業見習,例如:松下集團(PANASONIC),黑貓宅急便物流總部、麒麟集團的啤酒廠與威士忌蒸餾廠等知名企業,學習日本對品質、品味、服務及企業社會責任的經商之道。

南華大學管理學院通過各項認證,嚴格對課程、師資品保把關,如鳥之雙翼般推動國際移地教學,以及跨領域與產業實習,增強學生國際就業競爭力。南華管院未來將持續以身心靈之生命教育為推動基礎,以創造永續人類幸福為方向,對未來市場變化持續探照,為南華管院譜出屬於佛教辦學的商管特色,打造南華管院異於他校管院的品牌競爭力。

 

院系特色簡介】

1.管理學院(College of Management):

O   管理學院願景:邁向價值人本化、知識創新化、視野國際化。

O   管理學院使命:培養專業、創新與關懷兼具之管理人才。

O   管理院教育目標:培育符合所服務之產業市場需求,並具備專業素養、職場需求及博雅素養之管理人才。

 

2.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Department of Culture and Creative Enterprise Management):

O   南華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是國內少數以「文創產業經營行銷管理」為主軸的文創相關系所。

O   人才培育定位明確,定位為具備溝通合作、社會關懷與終身學習能力的行銷管理、活動專案管理與展銷管理人才。

O   課程對應教育目標,課程學程有數位出版行銷學程、藝文活動專案學程、文創產業展銷學程,提供學生扎實的理論與實務的訓練。

O   實務與多元教學特色,透過產學合作、業師協同授課、輔導考照、推動企業實習與海外學習,培養學生文創產業實務能力。

O   人格特質培養特色,設計各類非正式課程培養學生溝通合作、社會關懷與終身學習的能力。

O   系所產學特色,本系有系辦文創公司「師達文創」,建置有文創營運基地「文創沙龍」,提供師生與產業連結的平台。

 

3.企業管理學系(Depart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O   進入職場的萬能鑰匙

O   做中學:從活動中學習

O   用雙手,探索新知

O   用雙腳,開拓視野

O   用真心,關懷社會

O   空間設備設施特色

大數據研究室

電訪中心調查室

 

4.財務金融學系(Department of Finance):

O   本系所於2000年設立財務管理碩士班,並於2003年成立財務管理碩士在職專班,而學士班則成立於2004年。本系所結合理論與實務應用以提昇職場競爭力、為金融業培育具備溝通合作與實務應用之證券投資或理財規劃人才為宗旨。

O   本系課程以股票、債券、基金、衍生性金融商品和不動產之投資管理、保險與財務風險管理、公司理財與財務績效評估、金融市場與機構管理、財金計量等領域之訓練為特色。

O   定期開設財金證照課程,積極輔導學生考取金融專業證照為主,畢業生平均每位擁有4.5張財金證照。

O   經常舉辦學術、企業參訪、實務與產業專題演講以增加學生之實務操作機會,充分掌握財金新趨勢。

 

5.旅遊管理學系(Department of Tourism Management):

O   旅遊管理研究所於2000年首先設立,2003年成立大學部以及碩士在職專班。本系以紮根台灣、環抱世界為藍圖,培育具備旅行遊憩業專業職場需求,並具備博雅素養之專業人才,培養「觀光產業中旅行遊憩業的實務人才」為本系所整體之教育目標,強化海外學習、實習及生活行動智慧應用的旅遊專業能力。

O   配合全球休閒旅遊趨勢及國家產業發展,本系輔導畢業學生取得旅遊餐旅等相關證照, 並從事旅行社、飯店、會議展覽、餐廳、遊憩區等相關行業服務等工作,也可進修相關旅遊、觀光或休閒遊憩研究所。

 

6.國際企業學士學位學程(Bachelor’s program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O   亮點:

配合學校國際化推動2+2雙學位,自107學年度起與美國西來大學完全對接,前兩年在南華大學選修82學分,後兩年在西來大學選修48學分,畢業前完成130學分可取得雙學位。

南華大學就讀兩年間,由南華大學補助全額學雜費及住宿費。西來大學就讀兩年間,補助兩年學費(48學分費),學生自行負擔住宿費及超過48學分之學分費。

O   教育目標:

「為在海外設有分公司之台灣行銷或國際企業公司培養具備溝通合作與自覺學習之國際行銷或國際企業之管理人才」

O   畢業出路:

任職各類組織之國際行銷、市場開發、行銷企劃與商品企劃相關業務工作。

任職各類組織,從事跨國企業管理工作。

可報考國內外國際企業管理、企業管理、經濟、財務管理、財務金融與會計相關研究所。

O   前兩年為全英文授課,為提升英文能力,開設托福英語課程 。每年舉辦移地教學,培養國際觀。

O   後兩年在西來大學企業實習,呼應本學程教育目標培育國際行銷及國際企業之管理人才

 

7.運動與健康促進學士學位學程(Bachelor’s Program of Sports and Health Promotion):

O   學程學生:

本學程學生均具備運動背景之運動選手、運動專長生,以及對運動產業有興趣的學生。

O   學程特色:

本學程有完善的培訓體系可訓練競技選手投入職場,當選手決定不再從事競技運動時,課程培育學生第二項專長,包含運動教練、運動產業管理與健康促進指導等,學程學生運動專長有國武術、棒球、排球、籃球、木球、羽球、網球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院導師會議
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