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 管理學院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 ★ ★國企學程網頁★ ★ ★

關於學程


    本學程的成立宗旨與辦學理念,旨在校訓「慧道中流」之精神下,配合校院發展目標與國家社會經濟發展需求,希望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來達成「能善用英語溝通之國際行銷或國際貿易人才」之使命。本學程所除了致力於專業知識的整合與傳授之外,更注重學生道德修養與職場倫理的健全發展與教育。
 

本學程策略定位

    本學程以「培養能善用英語溝通之國際企業管理人才」為使命,依據此教育目標並因應內外在變化,本學程未來三年之策略定位如下:

 

  1. 善用佛光山資源,強化軟硬體教學研究設施:

24億元完成「學生及單身職員宿舍-緣起樓、教學大樓-一信樓、學生活動中心暨綜合體育館」等三棟新建築及景觀工程。另外,除本校自籌經費外,董事會每年額外投入約2億元,支援國立學校收費、提升教學品質與環境之用。

 

  1. 配合本校與佛光大學聯合系統之運作,促進學生之國際移動力:

2+2雙學位計畫及寒暑假短期研修計畫,本學程學生之英文程度普遍較高,將利用此優勢鼓勵學生前往佛光山聯合大學系統短期進修或攻讀雙學位,以促進學生之國際移動力。

 

  1. 配合學校國立品質、國立收費之政策,逐步提升教學與研究能量:

1021月接任後,提出「嶄新南華、獎優扶弱、追求卓越、邁向國際」四大方針,接著學校於103年宣布,入學學生以國立收費並呼籲全校師生共同努力,讓學校之經營達到國立大學之水準。目前各單位均已訂定進步指標,希望全體師生共同努力,逐步提升教學與研究能量。

 

  1. 透過教學卓越建立卓越標竿,邁向教學卓越:

102學年度開始,獲教育部列名為教學卓越大學,102-103教學卓越計畫順利推動「南華希望工程-把每一位學生帶起來」,104-105再次推動教學卓越計畫「南華希望工程-讓每位學生自信飛揚」,教學卓越計畫共建立近百項卓越標竿,全面追蹤及提升教師之教學能量及學生之學習成效。配合學校推動教學卓越,本學程將以邁向卓越之教學為目標,以教師生命力帶動學生生命力,讓學生在校四年在自覺學習、專業知能、溝通合作、實務應用、社會關懷及身心康寧等方面均有更高的成效。

 
國際企業學士學程教育目標、核心能力及能力指標
 
校核心能力
院核心能力
教育目標:「為在海外設有分公司之台灣企業或國際貿易公司培養具備溝通合作與自覺學習之國際行銷或國際貿易之管理人才」
學程核心能力
學程核心能力定義
學程能力指標(檢核指標)
專業知能
(專業力)
管理相關專業知能(專業力)
國際行銷與國際貿易之專業知能
(專業力)
具備國際行銷與國際貿易等相關行業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並能獨立思考與展現專業態度,以期升任國際行銷、國際貿易相關行業的角色。
1.提升行銷專業能力/提升國際貿易專業能力。
2.具備獨立思考及專業工作能力。
自覺學習
(生命力)
自覺學習
(生命力)
自覺學習
(生命力)
能經由學習自我了解、省思及覺悟而強化自信,不斷自主學習、多元探索以獲得終身成長。
1.具備自信心及自主學習的能力。
2.具有多元化思維、國際視野及持續學習成長的能力。
實務應用
(實務力)
企業實務應用
(實務力)
國際行銷與國際貿易之實務應用
(實務力)
能將所學專業知識應用於國際企業與國際貿易相關職場與生活,結合理論與實務,持續追求創新、創意或創業。
1.結合理論與實務,提升國際行銷專業的應用能力/提升國際貿易管理專業的應用能力。
2.具備國際行銷創新、創意與創業的能力。
溝通合作
(溝通力)
溝通合作
(溝通力)
溝通合作
(溝通力)
能善用各種方式與他人或團體,交換意見溝通想法,並同心協力相互合作達成各項任務。
 
 
1.提升中、英文及資訊基本能力。
2.具有溝通協調及團隊合作的能力。
社會關懷
(關懷力)
社會關懷
(關懷力)
社會關懷
(關懷力)
能關注國際企業、社會與生活,協助他人成長與自我實現,展現責任感與專業倫理,並能體現感恩回饋、奉獻社會的精神。
1.具備國際行銷專業倫理素養。
2.具有環境永續奉獻社會的精神。
身心康寧
(身心力)
身心康寧
(身心力)
身心康寧
(身心力)
能強化人文藝術涵養,提升壓力與情緒知能,追求真善美生活,以獲得身心靈的健康與和諧。
1.具有人文與藝術的基本涵養。
2.具有時間管理與情緒管理的能力。

 

南華大學校園環景專區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管理學院學生創業計畫專題競賽(初賽)
招生(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