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 管理學院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旅遊網站★★★

★設立宗旨

致力於旅遊事業管理之研究,培育旅遊事業管理專業人才,促進旅遊產業界與學術界之合作與交流,為國內旅遊產業注入新血,提昇旅遊事業服務品質及營運績效。

★系所教育目標

致力於大學部之教育目標為「培養具文化、美學等涵養之解說能力的旅遊人才」、「培養具國際語言能力的旅遊人才」與「培養具管理知識與能力的旅遊人才」等三項,以下分別說明之。

 

 

˙培養具有文化、美學等涵養之解說能力的旅遊人才

依據本校總體發展目標之「全人化氣質養成教育」與管理學院辦學目標之「培養學生多元視野」、「精進專業能力,兼顧人文關懷」與「整合各系所師資、課程、設備,擴大學生學習效果」,本系致力於下列有關提供全能、多元與多樣的學習內容之相關事務推展,以培養具文化、美學、生態等涵養之深度解說能力的旅遊人才:

  1.徹底落實以旅遊為核心之管理、語言、文化、美學與生態之教學內容。

  2.加強學生電腦方面的專業知識與應用,提升專業領域的資訊科技能力。

  3.建立整合性的旅遊管理系統研究,以研究為導向,提供跨所修課機制,結合本校環境管理研究所、出版與文化事業管理研究所、美學視覺藝術系()及環境藝術系()及等教學資源,培養全方位旅遊管理人才。

  4.推廣宗教旅遊,與世界各地佛光山道場合作,進行海外體驗旅遊,暸解世界各地文化風情,進學生對旅遊管理實務之瞭解,以及文化創意產業之規劃能力。

  5.鼓勵教師授課時,以多元化評量取代考試,並激勵研究生積極參與各項研究計畫及研討會,發表論文著作,以培養學生之口述技巧與解說能力。

  6.強調校內、校外實習的機制,提升學生實務教學及專業技能。

 

˙培養具國際語言能力的旅遊人才

依據本校總體發展目標之「以學習為主軸的教育方針」、「自覺式學習養成教育」與管理學院辦學目標之「培養學生多元視野」、「精進專業能力,兼顧人文關懷」,本系致力透過旅遊英文、旅遊日語及其他外語能力等培育課程,加強學生專業語文溝通能力、深度旅遊解說能力:

  1.開設旅遊英文、旅遊日語等課程,並鼓勵學生至外語系修讀其他外語課程,提升學生外語能力。

  2.推動語言自學成長機制,除鼓勵教師以英文書籍授課,以提升學生外文閱讀能力外,並提供自學空間,播放空中美語等課程,同時也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各級英語檢定。

  3.鼓勵研究生出席國際會議並發表論文,增加與世界接軌的機會。

  4.培養學生國際觀及招收國際學生,鼓勵學生參與國際學生交換計畫,並增加外籍生招收人數,增加學生國際化的程度。

 

˙培養具管理知識與能力的旅遊人才

為提升畢業學生就業競爭力並培養社會發展所需之人力,徹底落實以旅遊事業為核心之管理、語言、文化、美學與生態之教學內容。本系所致力於旅遊事業管理之研究,培育旅遊事業管理專業人才,促進旅遊事業產業界與學術界之合作與交流。改善國內旅遊環境,提昇旅遊事業服務品質及營運績效。

  1.開設以旅遊事業為核心之人力資源、財務、行銷、服務與資訊等管理課程,以培養學生於旅遊事業的專業管理知識與能力。

  2.結合旅遊事業機構實施建教合作制度,於在學過程中提供學生實習機會,以利理論與實務之相互驗證,更加強未來就業、深造之專業技能。

  3.藉由產學合作的過程提升專任教師對專業技能及就業市場需求的了解,以達成授課內容理論與實務並存、符合職場需求之目標。

  4.積極加強輔導學生以取得專業証照,並藉由校外實習經驗及早了解職場生態,並且與其他學校相關科學生 接觸交流、了解本身優弱勢,而積極加強學習態度。

 

南華大學校園環景專區
109學年度第二學期院導師會議
招生(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