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 管理學院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系網站★★★

★系所簡介

  文化創意產業是全世界競相發展的新興產業,行政院將以文化創意產業列為未來的六大新興產業之一,並制定「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作為政策推動的行動方案。其領域涵蓋甚廣,核心產業包含有:視覺藝術、音樂及表演藝術業、文化資產應用及展演設施、工藝、電影業、廣播電視業、出版業、廣告業、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設計品牌時尚、建築設計、數位內容、創意生活、流行音樂及文化內容等多元領域的行業。文創管理系可說是一個多元整合的系所,學子在未來的就業或創業機會上,皆擁有多元無限的發展空間與潛力。鑑於二十一世紀面臨新的競爭模式,南華大學文化創意管理學系目前國內唯一以「產業經營管理」為主軸,切入文創產業的管理相關系所。發展特色有四項:文創行銷、文創鑑價、文創觀光與數位文創。在教學上,將整合「文化層面」的人文藝術基礎創作、「創意面」的工藝設計建築應用,及「產業面」的經營管理與行銷管理,全面建構多元化、跨領域的學習平台。此外,也極力推動國際學術交流與產學合作,讓學生透過學術研討會提升專業、開拓視野,並藉由實習學以致用,致力培育具有專業素養的文創產業管理專業人才,期望能為文創產業注入一股新血,促進台灣的經濟發展開創新局面。

 

培養基本核心能力:

 ․多媒體數位設計能力

 ․文化創意資產鑑價能力

 ․文化創意觀光企劃與解說能力

 ․文化創意產業經營管理能力

★研究發展及特色:

以「產業管理」為主軸,以培養具行銷專長的文創產業經營人才為旨。發展方向包括:多媒體數位編輯與製作、文創產業市場風險與價值評估、文創觀光企劃行銷。

 ․整合行銷管理專業與文化創意素養的市場競爭優勢

 ․規劃跨領域與實務取向的課程設計與教學策略

 ․強化財務與鑑價專業的文化創意產業經營能力

 ․融合數位內容編製能力的文化創意觀光企劃行銷

 ․提供文化創意產業自行創業與行政的雙軌就業模式

 

109學年度第二學期院導師會議
招生